close

一段意外的收穫之旅


 


陳威伸 2011831


 


    在違別了十四年後,今年暑假,我又再度回到了加州,聖塔.庫魯茲(Santa Cruz)NLPU校園。也就是NLP的發源地。很高興再次看到了兩位主持人:羅拔.迪爾茲(Robert Dilts) 及茱蒂絲.迪拉哲(Judith Delozer). 兩人風采依舊,誠懇如一。課堂默契,環環相扣,更令人讚嘆。而這也啟動了我這趟無心之旅,滿心感謝與豐收的契機。


 


    至少到目前為止,雖然課程已完成幾天了,我好像還活在一種恍惚與輕度警覺的混合狀態中。在研習會中我做過的自我承諾,也不斷地在提醒我,接下來要做這,要做那的。而好玩的是,它是以一輕度的提醒,讓我的動機與行動間,可以聯結起來。就像我此刻在寫這感想,也是在這狀態中。雖然,連續坐了三個星期,又長途旅行,全身筋骨是有些累與痛。但是,還是忍不住,想把這經驗寫下來。


 


    遙想十六年前,當我在那兒完成高階NLP認証課程後,結業那天,自我反省,要如何將這些學習,有效帶回台灣或華人世界? 經過一有趣的過程,我如受天啟般的決定,要以「書」的型式,將這新的、不一樣的東西帶回華文世界。這也是為什麼自1996年起,很快的在台灣及華文市場,有了近50本的NLP相關的翻譯書。當時,NLP在台灣或華人世界裡,還是很新的學問與技術,但因有這些書的出版(感謝世茂出版社的大膽投入),加速與擴大了學習的程度與深度。看到現在華人世界的澎渤發展與許多人受惠,當時的決定,應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與效果。


 


    那麼這一次呢? 我要帶回什麼到華人世界? 而且是在,已非昔日光景的華人NLP學習情境呢!


 


    說實話, 開始時,我沒有一點想法…。甚至是,在闊別十多年,投入企業的經營打拼後,對自我的價值與認同有了混淆與動搖。這次來學習,只是偷得浮生半日閒,想將累積的年假好好利用一下而已。而這門課,Master Trainer/Facilitator/Social Entrepreneur Certification,是當年還沒有的,是去年才剛開始的。我是去年底在網路上偶然發現的。當時,還在笑說,哇,搞了十多年,以為已經學到頂了,沒想到還再來一更高的課。也戲謔說,會不會再十年後,又再來一Grand Master Trainer… 的課…。笑歸笑,還是報了名,反正舊地重遊,又是年假的善用,總是不錯的。


 


    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慶幸我報了名。這真是一場未預期的豐收之旅也。豐收不是指其收穫數量特多,而是指其收穫的質地特好。因為其剛好符合了,我當時的狀態與需求。是完全沒有預期到的收穫也。


 


    這課有十八天,橫跨了三周。每天上六個半小時。其實我的第一周是上得混混噩噩的。倒不完全是因時差或語文的關係,更多是因其課程編排的方式與議題的大塊文章關係也。比如說,一開始,就從模仿成功的圓圈開始。以自我或自我認同為中心,四周圍著要如何去應對與處理的四個構面,分別是:客戶/市場構面,組員/職員構面,投資者或利益關係人構面及最後的合夥人或結盟者構面。並很快的,要你,以自己這次來,要完成的專案為底,檢視各項構面與從屬等級及自我模仿…等,一路就像在趕路一樣,沒給歇口氣。攪得整個人元氣大傷,火氣全上。加上時差,真想大唱,不如歸去…。


 


   第二周時,不知是適應了,還是什麼,覺得課程的進展慢了,步驟明晰了,人也漸漸明白與輕爽了。特別是在自我認同的幾個層次的深入輪轉與體驗,及存在的曼達拉(Mandala of being)的練習,更是輕易的將人在侷限性思維框架時的束縛,自然而然的在體驗與練習中,抽離與鬆綁了。而新的可能性也昭然若揭了。


 


    第三周時,更是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我也從第一周硬掰出來的專案計劃--- 七十歲的喜悅,解脫到真正的確認,我要的專案計劃---出書。而且是一種輕鬆而果斷的承諾處之。


 


    結訓的驗証是,每人都要在十人一組的小組成員前簡報自己的專案計劃。並繳交一份,依一般商業模式撰擬的執行摘要。在摘要中,要簡要敘述你的計劃的主要吸引人處,計劃規模與數據,以隱喻或故事表現的計劃特質,及重要的視覺影像等等…。


 


    在我的計劃書中,我的隱喻有兩項,第一項是指十幾年前,我將西方的東西,帶回東方,並規劃翻譯及出版,就像1500年前的玄奘,到西方的印度取經,帶回中國並翻譯成中文。豐富且影響了中華文化後續的千年。


 


    我的第二項隱喻是,自喻能像當年的禪宗六袓,寫出結合中華文化與外來的西方佛法---「六祖壇經」。將西方傳來多年的佛法,以中國人的文化底蘊與習性相融合,確立了本土化的佛法---禪宗的張本。


 


    總結這次我的學習收穫,第一,調整了自我認同的多元性與動態整合。使能更有彈性應對這多變與多樣的價值變異社會。第二,有了一未預期的收穫:承諾在未來五年內,出至少三本結合古代與現代智慧,西方與東方文明及身、心、靈整合的工具書。以最少量的理論,必要的工具及對應的操作程續,來讓讀者可以就自己的需求,找出最適組合的工具與程續,為自己更幸福美滿的未來,自我當家作主,自我負責。成為一更自由的人或存在。


 


    若再更精簡一句話,描述我這次的收穫與經驗,那可引用金剛經裡的一句話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威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