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ot a gift

 

文/NLP講師 李珍妮

一個星期天的晚上,全家去外面吃飯,餐廳還沒等到位子,我在旁邊的錄影帶店閒逛。看到迪士尼的卡通影片,買了一張送小孫女柔柔(那時她才兩歲半,很喜歡冰雪奇緣),柔柔好高興從我手中接下。

柔柔的媽媽說:「要跟奶奶說謝謝才可以拿。如果不說謝謝,禮物就要還給奶奶。」柔柔沒說話就還給我了。吃飯時,她媽媽不放棄,在她耳邊輕聲細語的遊說。吃完飯,我趕緊趁個空擋,把她抱起來,在她耳邊說:「柔柔是不是很害羞,不好意思說?那就在奶奶耳邊輕輕地說聲謝謝就好了。」柔柔笑了,在我耳邊說出關鍵字,Bingo ! 大家都鬆了口氣。

到了柔柔三歲生日那天,叔叔在慶生結束、柔柔準備回家時,才想起自己的禮物還沒送。一拿出來,柔柔很喜歡,在手上把玩許久。

最後柔柔一家要離開前,她爸爸問她:「妳有沒有和叔叔說謝謝?」她搖頭。「那要說謝謝才能給妳。」平常伶牙俐齒的她不發一語。爸爸語氣升高:「如果不說謝謝,就沒有禮物。」柔柔放聲大哭。

我見狀,趕緊來緩頰。我用平靜的口氣對她說:「柔柔現在不想說謝謝,那麼禮物先放在這裡,下次來再玩。」她一邊啜泣,一邊穿上鞋子跟著爸爸出去了。

原以為他們就這樣回去,沒想到過一會兒,兒子的車竟掉頭重新在家門口停了下來。原來剛剛在車上,柔柔說她要說謝謝了。只見柔柔下車來和叔叔說聲謝謝,放聲大哭,拿走禮物。

前個禮拜,我的父親從美國來台灣,看到柔柔這個曾外孫女,就給了她一個紅包。那天晚上她爸爸來接她回家,柔柔把紅包拿給爸爸看,爸爸問她有沒有給太公說謝謝,她說有。爸爸要她再去和太公說聲謝謝。這時,柔柔放聲大哭,她叔叔趕緊跑來跟我打小報告。

我看到她哭得像個淚人兒,而且抽搐得非常厲害。我很快的意識到她的情緒又被上回「要求說謝謝」挑起來了。趕緊把她抱過來,用手撫摸她的背,並說:「奶奶有聽到妳和太公說謝謝了,柔柔很乖。」她這才慢慢平復。

看來,她對於拿禮物要說謝謝這件事,已有很深的烙印了。當初不管任何理由,她不肯說謝謝,就是沒有禮物,她還因此哭了很久。以後記得要說了,爸爸居然不相信,還要她再說一次。往事勾起,又覺得委屈,所以哭得非常傷心。

我跟兒子說:「謝謝這兩個字已對她造成一個負面的印象,沒有謝謝就沒有禮物。我們希望孩子從小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,但是這個謝謝像是威脅。她並不懂為什麼要說謝謝,這兩個字對她的意義就是換禮物。

如果我們想要她了解謝謝的真義,就在平日很自然的做給她看。譬如:要她幫你拿個東西過來,或有時她會想幫大人開個門,就很愉快地對她說聲謝謝,這樣可以讓她把這些舉動聯結起來,它就不再是那麼負面的意義了。

我們要趁她還小的時候,幫她轉變過來。」

我知道現在當我和她說謝謝時,她還會回我『不客氣』,其實她是很受教的呢!

(圖片出自網路:http://www.gifts.me.uk/wp-content/uploads/2010/12/kids-and-gift.bmp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威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