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ove myself

愛自己之前,先接受自己。

文/NLP講師 李珍妮

一位年輕有才華的NLP訓練師最近告訴我,他應邀至南部一間高職辦活動,效果很好,又訂了下一次的時間。他很感慨地表示,這些學生都很活潑而且反應也快,但是他們的內在有種自卑,不如人的感覺。下次上課,他很想送他們一樣禮物,那就是『愛自己』。

 我告訴他這是一件很棒的禮物,然而內心又有個聲音出來:「請他們在愛自己之前,先接受自己。」當一個人在沒有接受自己之前,是很難愛自己的。他們也感受不到身邊人的愛,更不要說會去主動關愛別人。

一個人接受自己,表示接受自己的長相、外貌、體型、內在的天賦、智能、同時還有自己的出生與家庭和遭遇等等。這真的不容易!

在我們幼小的心靈裡,一定常常會很羨慕別人有,而我們沒有的東西。長大以後,經歷更多,除了羨慕外,還增加了嫉妒,甚至到了憤怒!為什麼別人輕而易舉的事,對我來說卻是那麼困難,那麼遙遠?

記得讀到 《五體不滿足》乙武洋匡的自傳時,上面寫著醫院一直找各種藉口,不讓他的母親看到這個有著生來重大殘缺的嬰兒。但是當她看到他時,只說了一句話:「很可愛嘛!」乙武洋匡說:這句話造就了他的一生。

我每次看到他的照片時,都覺得他笑得比一般正常的人還陽光與樂觀!在西方,也有個類似的例子,一位從小有身障的孩子,長大後在各種運動的場合,都有很傑出的表現。

當記者訪問他時,他說:「自我有記憶以來,我媽媽就告訴我,我和其他人都一樣,我的兩腿生來這樣,就像別人是藍眼,而我是褐眼一樣,只是這樣的不一樣。」

當一個人接受自己時,他才真正落地,(有人一直是兩腳離地,漂浮在空中,也有人是把頭埋在水裡或地下。) 我們稱腳踏實地,有了立足點。從這裡開始產生力量,看到自己,聽到自己,也真實地感受到自己,並與我們自己連結。此刻,我們才懂得珍惜自己,愛自己。也能長出自己的枝枒,向外延伸,與人連結,讓愛流動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自己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赫威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